梅子芭蕉

开心的吃饭,安心的睡觉,勇敢的告别,骄傲的生长。微博:梅子芭蕉

老毛说

老毛是个木匠,从十八岁开始拜师学艺,勤勤恳恳,矜矜业业的赚钱。

二十几岁时认识了老曾,老曾说起以前和老毛的往事,总是说当初是她解救了老毛,让他脱离了光棍,不然一个大山里的人,谁愿意嫁给他,在那个交通一点也不发达的时候确实就是个谁也不愿意踏进去的山沟沟。

老曾也硬是说她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但是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因为他们俩自由恋爱,不顾老曾的爸妈的反对,走在了一起,组建了一个家庭。顺便老毛当时为了说服丈母娘,讨得欢心,那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即使老曾的妈看到那个山沟沟也是就此作罢。

老毛真是个好脾气,有看得开的人,凡是都要和我讲道理,让我好好理解。口头禅就是“按照道理来说”。哈哈其实他很幽默,冷幽默。我也和老毛比较聊得开。因为老曾的脾气时常不好,家里的人偶尔就会被中枪。

老毛经常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就会很满足的笑着说,:“这才是小康家庭嘛,一家人和和谐谐。”

从我出世到高中毕业之前,老毛都一直呆在杭州打拼,赚钱养家。有一次高中暑假,我和老曾还有小毛三个人去杭州,老毛带我去他干活的地方。

幸好是夏天,骑着小毛驴不会冷,在闷热的夏天格外的凉爽,老毛带着我骑了好久,我和老毛说还是骑小毛驴爽,夏天超级凉快,可是我没有想过老毛在这里度过的每个寒冬有多么辛苦。

于是那个夏天,即便几天的和老毛去工地帮忙,但是他也没让我干什么重活,只是偶尔递递工具,那是我和他呆在一起最快乐的夏天,晚上回出租屋的路上,吹着晚风,在灯火通明的城市,他会讲各种趣事,让我了解很多事。

来杭州看老毛的那天发烧到40度,老曾又不认识医院在哪,中午老远从工地赶回来的老毛匆忙的带我去医院,挂号,看医生,皮试,吊盐水,寸步不离。我最爱的老毛啊,最心疼的老毛啊。只有他会这般对我了。

今年夏天,我走路上被电瓶车撞,我没事,那个撞我的却手给折了,好心送医院,却被他们家人拉住叫来警察质问我,我当时吓的直哭,他们叫我叫你爸来再说。

老毛当时在吃晚饭,后来骑个小毛驴到市区医院,和他们讲道理,还反过来说老毛当父母的怎么那么不讲道理,怎么当的,当时一路连声都没吱一声的我,看到老毛被冤枉,心里无数的火喷发而出,失去理智的在急诊室大骂,为什么我被撞,老毛还要被别人说不讲道理,怎么做父母的。老毛是多好的父亲,虽然我不优秀,但老毛会和我说很多道理。这么耿直的老毛,被人说不讲道理,真是让人火大。

后来路上,我一直大声哭,觉得这些人真是不厚道,还说老毛,伤透了心。在老毛后面哭的很伤心。

老毛说,叫你走别理她,还不走。可那是看她那么痛苦,直觉告诉我,我不能走,我必须拉她一把。老毛说你这么好对别人,别人会反过来咬你一口的。我知道老毛是为我好,觉得我太老实,老实的人都容易被欺负。在这个社会,善良、老实对自身都不太有利。

我打心里敬佩他,虽然我很伤心,但我知道善良的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深知这个社会的残酷,我也知道我还有老毛,老曾和小毛的。

有太多的细枝末节关于老毛,我的回忆都是世界的一角,但是老毛是家里最活泼、有趣、开朗的人。因为老曾脾气臭,但是也最爱老毛。所以老毛是个可爱的老毛。

对了,老毛唯一最爱的就是看熊出没。

老曾都说他,这么大人,还看动画片。老毛说,有趣啊,看光头强和熊大熊二很有趣。

老毛也是个有趣的老毛。

评论

© 梅子芭蕉 | Powered by LOFTER